
可以的,我有时候就用生粉代替,一样的用法。炸出来也很棒。
生粉在中餐里指的就是淀粉,作为烹调时的勾芡、上浆等之用。淀粉是一个统称,其种类繁多,包括绿豆淀粉、玉米淀粉、马铃薯淀粉、番薯淀粉、豌豆淀粉、蚕豆淀粉、芡实淀粉、菱角淀粉粉等。淀粉不溶于水,和水一起加热至60℃左右时,会糊化变成胶体状的溶液,而勾芡正是利用淀粉的这种特性。
生粉在食谱中经常出现,大多都是用来勾芡。或用在汤里,做成羹状,还可以用来腌制肉类,使肉质软化,产生嫩滑的口感。但生粉不是某一种粉的专有名词,并不专指某一种粉。生粉在北方称为团粉,大陆和香港经常使用的生粉多为玉米粉,而台湾惯用来勾芡的则是太白粉。
扩展资料:
玉米淀粉;玉米淀粉,又叫玉米粉、粟粉,是由玉米粒中提炼出的淀粉,但性能不如土豆淀粉好。
太白粉:太白粉就是生的马铃薯淀粉、土豆淀粉,是目前家庭一般常用到的淀粉,台湾叫太白粉。由马铃薯磨碎后,经揉洗、沉淀制作而成。特点为粘性足,质地细腻,色泽洁白,光泽比绿豆淀粉佳,但吸水性较差。
绿豆淀粉:绿豆淀粉是淀粉中最好,但一般很少使用。是由绿豆经水浸涨磨碎后,沉淀而得到的。特点是粘性足,吸水性小,色洁白而有光泽。
番薯淀粉:番薯淀粉,也叫地瓜淀粉,特点为吸水能力强,但粘性较差,没有光泽,色呈暗红带黑。一般的番薯粉呈颗粒状,分粗粒和细粒两种。由于粘度很难控制,很少用来勾芡,地瓜粉多用于制作式点心。
参考链接:百度百科:生粉
都可以的
淀粉
光用淀粉,挂浆较薄,炸后外皮脆酥,韧性不足,颜色金黄有光泽,适合软炸酥炸,如常用的水粉糊,常用于软炸、溜炒等,一般用土豆淀粉,玉米淀粉稍差。用小麦淀粉的话,有半透明感,附着力强。
用面粉(主要是低筋粉)则外裹层丰满较厚,颜色较深,有韧性,不够酥脆。一般往往用面粉和淀粉混合改善,有时还加如泡打粉使其松脆,如脆皮糊、发泡糊等。还有的用发泡蛋清混合,使炸层更蓬松香脆。
有以下几种粉可以使炸东西金香酥脆:
1.蛋黄糊:用鸡蛋黄加面粉或淀粉、水拌制而成。制作的菜色泽金黄,一般适用于酥炸、炸熘等烹调方法。酥炸后食品外酥里鲜,食用时蘸调味品即可。
2.全蛋糊: 用整只鸡蛋与面粉或淀粉、水拌制而成。它制作简单,适用于炸制拔丝菜肴,成品金黄色,外松里嫩。
3.拍粉拖蛋糊: 原料在挂糊前先拍上一层干淀粉或干面粉,然后再挂上一层糊。这是为了解决有些原料含水量或含油脂较多不易挂糊而采取的方法,如:软炸栗子、拔丝苹果、锅贴鱼片等。这样可以使原料挂糊均匀饱满,吃口香嫩。
4.拖蛋糊拍面包粉: 先让原料均匀的挂上全蛋糊,然后在挂糊的表面上拍上一层面包粉或芝麻、杏仁、松子仁、瓜子仁、花生仁、核桃仁等,如:炸猪排、芝麻鱼排等,炸制出的菜肴特别香脆。
5.水粉糊: 就是用淀粉与水拌制而成的,制作简单方便,应用广,多用于干炸、焦、熘、抓炒等烹调方法。制成的菜色金黄、外脆硬、内鲜嫩,如:干炸里脊、抓炒鱼块等。
6.发粉糊: 先在面粉和淀粉中加入适量的发酵粉拌匀(面粉与淀粉比例为7:3),然后再加水调制。夏天用冷水,冬天用温水,再用筷子搅到有一个个大小均匀的小泡时为止。使用前在糊中滴几滴酒,以增加光滑度。适用于炸制拔丝菜,因菜里含水量高,用发粉糊炸后糊壳比较硬,不会导致水分外溢影响菜肴质量,外表饱满丰润光滑,色金黄,外脆里嫩。
7.脆糊: 在发糊内加入17%的猪油或色拉油拌制而成,一般适用于酥炸、干炸的菜肴。制菜后具有酥脆、酥香、胀发饱满的特点。
挂糊是我国烹调中常用的一种技法,行业习惯称“着衣”,即在经过刀工处理的原料表面挂上一层衣一样的粉糊。由于原料在油炸时温度比较高,即粉糊受热后会立即凝成一层保护层,使原料不直接和高温的油接触。这样就可以保持原料内的水分和鲜味,营养成分也会因受保护而不致流失,制作的菜肴就能达到松、嫩、香、脆的目的。增加菜肴形与色的美观,增加营养价值。
参考资料
爱问.爱问[引用时间2018-1-11]